Skip to main content

哲学思维讲堂 - 卡尔·雅斯贝尔斯

· 2 min read
Alan

《哲学思维讲堂 - 卡尔·雅斯贝尔斯》摘抄

  1. 我们不应厚古薄今。今天单个的人拒绝虚假的安慰,面对最糟糕的状态,仍然保持坦率的真诚,从无知的信仰出发,简朴地履行日常工作,并且乐观地死去。这样的人是多么自由,多么具有素朴的尊严!一个自身所是的人,这是多么灿烂夺目的人的。
  2. 世界解除了巫术。科学和技术把我们从巫术中解放出来,而且使得我们在自然中很容易维持我们的物质生存。今天,巫术操作不仅在实践上是一种不法行为,而且是一种背叛自身知性的人的不诚实行为。尽管世界解除了巫术,但是人们在技术实践方面产生的感受却是完全相反的。实际上,当人们开电灯,调准收音机,驾驶汽车时,他们并不知道那里发生什么事情。人们学习技术操作,但他们只知道这件事不足为奇,亦即科学技术使然。但是,人们期望世界中的一切都变成这个样子。并且,他们会这样想:我们理解诸多事情,尽管我们并不理解一切,但是从原则上所有的事都可以被完全认识。科学还不能制造生物或人,但人们认为,有朝一日能够制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