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数学系和物理系学生有什么差别?

· 5 min read


我曾经最大的梦想,就是嫁给一个数学家。

他要当个黑匣子。我解不出来的方程,积不出来的积分,往他哪里一丢,过一会儿就来取新鲜的暖烘烘的答案。

他说:我帮你解出来了,有什么奖励呀?

我说:明天再奖励你一道。

他非常开心地用很高的频率点头,我如果在他下巴安根针,就可以用他来缝衣服。

我怀揣着这个梦想去旁听了数学系的课。原因之一是为了逃避我们系喜欢坐前排的不洗头的男生。

结果我什么都没听懂。不。我们学物理的也都很聪明的。听不懂不是因为听不懂,是因为数学系的男生长得实在太好看了。干干净净的,可以不用洗直接吃。

我挑来挑去,最后挑定了一个数学系男生,据说绩点3.78,不用洗直接吃。

那天我跟带我去数学系旁听的数学系女生一起在图书馆自习。那个男生也过来了。除了我之外,我们都在认认真真地看书。

那个女生突然开口说话了:正交矩阵是什么啊?好多矩阵啊我都一直很混淆。

我们物理系先学了线性代数,但是他们学得比较仔细所以很慢。我当时非常激动,没等那个男生开口,就说我知道我知道,然后就把答案说出来了。还解释了她混淆的其他几个矩阵。

那个男生微笑看着我,点点头说她说得对,还补充了一点我没说清楚的,我当然是没有听进去他补充的什么。

我开心得差点晕过去,觉得他已经是我的黑匣子了。

后来那个数学系的女生告诉我,那个男生在她生日的时候给她买了一个挺贵的礼物。我才知道我挑错人了。但是心里还是不服气地想,两个读数学的在一起,就不是黑匣子了,是两个透明的盒子,里面的零件,齿轮,看得清清楚楚,有什么意思呢。要物理系的跟数学系的,他是我的黑匣子,我是他的猫,这样才好。

但是我后来就没什么机会接触数学系的男生了。只是心里还一直存着当年第一次在数学系阳光充足的教室里面心里的惊叹:数学系的人为什么看起来这么干净!

我跟朋友聊,朋友说,可能是数学本来就比物理干净很多。所以学数学的人就是爱干净的人,学物理的人总是要接受脏的。数学系的见了我们这理论恐怕又要说逻辑不严密了。然而我们就是看到了实验现象,就胡诌出一个理论来的,直到理论的预言再被实验推翻,否则是死不认账的。

虽然其实后来也发现了我们系很多会洗头发的男神,却也总是抹不掉“学数学的人干净学物理的人脏”的印象了。

其实也许只是那天阳光太好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