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为什么try catch能捕捉await后promise错误? 和执行栈有关系吗?

· 3 min read

问题

为什么try catch能捕捉await后promise错误? 和执行栈有关系吗?

为什么try catch 中promise的错误catch不了。 await后就可以catch了?

普通函数不能try catch promise,因为其throw error时的执行栈,和try catch它的函数无关了。

而async await能像generate一样在控制执行流,触发时,函数执行栈恢复到 try catch它时的函数执行栈,所以能try catch。

回答

Cat Chen

来源 Cat Chen

因为这是 await 的功能的一部分,而且必须设计成这样。没有 await 时,你的表达式返回一个 Promise ,然后代码就继续往前执行了,不会等这个 Promise resolve 或 reject 。有了 await 之后,代码不会立即继续往前执行,而是停下来等 Promise 的返回值,有返回值才能继续往前执行。 Promise 有返回值的本质是什么?是 Promise resolve 了。所以 await 可以简单理解为把 await 之后的代码放进了这个 Promise 的 then 里面,这是大多数人可以理解的。很多人没有意识到的是,这个设计还必须考虑 Promise reject 了该怎么办。还继续往前执行吗?这样设计显然有问题,因为代码无法区分 resolve 和 reject。那如何才能让 await 之后的代码区分出到底 Promise 是 resolve 了还是 reject 了呢?最符合直觉的设计是把 reject 看作 throw,把 reject 传递的值用作 throw 表达式需要的值。这种直观的设计使得 await 表达式跟没有 await 一样,成功了就继续往前执行,出错了就 throw 然后外面可以 catch。当然,实际发生的事情并不是这么简单,因为 await 只能用在 async 函数里面,async 函数本质是返回一个 Promise,所以如果 await 进行了 throw,没有 catch 的话 throw 出来的东西就变成 async 函数层面的 reject。如果 catch 了呢?你可以把整个 try-catch 表达式看作另外一层 await,如果 catch 了那 try-catch 后面的代码就继续往前执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