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语文考试可以写负能量作文吗

· 7 min read

我真的是服你们这群崽子。

一个个的都是契科夫转世、莫泊桑临凡、欧亨利还魂,茨威格夺舍……

你们三天没洗的油头上散发的是莎士比亚时代遗留的思想圣光,一月未换的袜子里氤氲着文艺复兴时期的蓬勃蒸汽,龙飞凤舞的狗爬字体饱含着千年中华的伟大传承。

你们就是鲁迅后院子里的那两棵树,一棵是朴树,另一棵是村上春树,你们的根系绵延不绝,从白鹿原一直聊骚到挪威的森林,阿来匍匐在你们脚下,贾平凹仰望着你们的膝盖,刘慈欣率领的整个三体舰队,都被你们炫彩夺丽的文采所折服,把你们的大作顶在脑壳上一路跪着爬回去的。

我看你们就差脑壳上刷上几个金光闪闪的烫金大字——爷怀才不遇!

就一句话,只要你文笔好,三观正,不给法西斯洗地,不给罪犯挡枪,不为封建糟粕招魂,你们爱写什么写什么,想写什么写什么……这些都不是问题。

你要真的才比李太白,文盖托尔斯泰,你的老师也不会是那嫉贤妒能的张士贵,不会针对你这个人民代表大会上的应梦贤臣。

唯一的问题是:

锁了房门丢钥匙——您配吗?

我就想知道,您十八年的人生究竟度过的多么灰暗?才让您的脑子里充满了这宛如七月十五红衣上吊冤死鬼般的怨气,非要在一个人生比重前几名的考试里玩一把个性,赌一把人生?你是昭和日本在中国的遗孤吗?动不动就要皇国兴废,在此一举?

区区八百字的篇幅,您是打算用什么样的方式组织一个莫名其妙的负能量宣泄?喊麦吗?惊雷,这通天彻底紫金锤?

你失过业?下过岗?去过夹边沟农场?

你扛过枪?打过仗?家里上了一炷香?

你炼过钢?交过粮?吃过红薯拌高粱?

你贷过款?买过房?女友身边躺老王?

你有个卵子的负能量?

校花没喝你拿早餐钱买的奶茶,你就抑郁了?王者连掉十几个段位,你就顿悟了?你哥们放学拉稀没跟你一起走,你就觉得被背叛了?你爹妈随口叮嘱你一句,你就被全世界针对了?

醒醒吧,你见过什么负能量?奈何桥上你不喝汤孟婆还得掉业绩呢,满月时候嘴里啃坨屎你还乐的像喝了奶一样呢,穿着个开裆裤满床尿尿的时候也没见你单手托腮cos个沉思者啊?

高考作文的难度一降再降,从话题作文到材料作文再到近些年就差给你出个写作攻略的任务驱动型作文,考察的不过是你好好说话的本事。

可你就是不想好好说话!

国家贴着钱给你九年义务教育,补着款迎接你去高等学府,就想在作文里听你夸两句怎么了?过分吗?让你赞美个无私奉献夸耀个科技发达听一句积极向上要你的命吗?你就非给人找不痛快?你就非要大年三十送棺材,满月酒上做花圈?

平常懒得写随笔,模考字数凑不够,名著没翻过几本,拿起手机就忘了娘,掂起笔就石乐志,结果一到考场上你诗情画意全都来了,恨不得洋洋洒洒疾书去,一步三叹不回头?

你要真的是忧国忧民,文采斐然,就是能在八百字左右的篇幅里控诉出这黑暗的世界、不公的现实,让人读了悲从心起潸然泪下,老师看了齐声喝彩拍案叫绝,整个文学界为之震动……那你就不会再乎分数了,你都堪破红尘世俗,洞悉人心宇宙了,还纠结老师给不给你分干嘛?俗气!你追求的应该是"他年我若为青帝,报与桃花一处开"的豪迈或者"残躯徒留红尘里,此身不在五行中"的洒脱,不是吗?

你看我这篇负能量作文就很失败!字数超了一半多!友情给个20分吧。

核心观点就一句,你真要有把牛粪写成鲜花还让人忍不住给你浇水的本事,你写什么都没问题!可你要是故意刻奇,好高骛远,连普通的材料精神都领会不了,老老实实议论文弘扬正能量,难度低,分数高。

你想抨击现实讽刺人性?等你北大毕业了,有的是机会,不然只能跟我一样,在这网络平台上宣泄负能量,眼睛巴巴的盯着每一个没点赞的,仿佛七月十五穿红衣上吊的冤死鬼似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