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HTTPS 权威指南 在服务器和Web应用上部署SSL/TLS和PKI

11.2 密钥和证书管理

大多数用户借助OpenSSL是因为希望配置并运行能够支持SSL的Web服务器. 整个过程包括3 个步骤:

  1. 生成强加密的私钥;
  2. 创建证书签名申请(certificate signing request,CSR)并且发送给CA;
  3. 在你的Web服务器上安装CA提供的证书

11.2.1 生成密钥

在使用公钥加密之前的第一步是生成一个私钥. 在开始之前,你必须进行几个选择.

密钥算法

OpenSSL支持RSA、DSA和ECDSA密钥,但是在实际使用场景中不是所有密钥类型都适用的. 例如对于Web服务器的密钥,所有人都使用RSA,因为DSA一般因为效率问题会限制在1024位(Internet Explorer不支持更长的DSA密钥),而ECDSA还没有被大部分的CA支持. 对于SSH来说,一般都是使用DSA和RSA,而不是所有的客户端都支持ECDSA算法.

密钥长度

默认的密钥长度一般都不够安全,所以我们需要指定要配置的密钥长度。例如RSA密钥默认的长度是512位,非常不安全。如果今天你的服务器上还是用512位的密钥,入侵者可以先获取你的证书,使用暴力方式来算出对应的私钥,之后就可以冒充你的站点了。现在,一般认为2048位的RSA密钥是安全的,所以你应该采用这个长度的密钥。DSA密钥也应该不少于2048位,ECDSA密钥则应该是256位以上。

密码

强烈建议使用密码去保存密钥,虽然这是只一个可选项。受密码保护的密钥可以被安全地存储、传输以及备份。但与此同时,这样的密钥也会带来不便,因为我们如果没有密码的话,就无法使用密钥了。例如每次你想要重启Web服务器的时候就会被要求输入密码。

使用genrsa命令来生成RSA密钥

$ openssl genrsa -aes128 -out fd.key 2048

这里指定私钥会使用AES-128算法来加密保存。当然也可以使用AES-192或者AES-256 (分别使用开关-aes192和-aes256),但是最好不要使用其他算法(DES、3DES和SEED)。私钥以所谓的PEM格式存储. 你可以使用下面的rsa命令解析出私钥的结构:

$ openssl rsa -text -in fd.key

如果你需要单独查看密钥的公开部分,可以使用下面的rsa命令:

$ openssl rsa -in fd.key -pubout -out fd-public.key

创建ECDSA密钥的过程是类似的,但是不能创建任意长度的密钥。对于每个密钥,你需要选择一个命名曲线(named curve),它可以控制密钥长度,同时也限定了椭圆曲线的参数。下面的例子使用secp256r1这个命名曲线创建一个256位长度的ECDSA密钥:

$ openssl ecparam -genkey -name secp256r1 | openssl ec -out ec.key -aes128

11.2.2 创建证书签名申请

一旦有了私钥,就可以创建证书签名申请(certificate signing request,CSR)。这是要求CA 给证书签名的一种正式申请,该申请包含申请证书的实体的公钥以及该实体的某些信息。该数据将成为证书的一部分。CSR始终使用它携带的公钥所对应的私钥进行签名。

$ openssl req -new -key fd.key -out fd.csr

根据RFC 2985的5.4.1节1,质询密码(challenge password)是一个可选字段,用于在证书吊销过程中确认申请过该证书的最初实体的身份。如果输入这个字段,则会将密码包括在CSR文件中并发送给CA。几乎没有CA会依赖这个字段,我所看到的帮助信息都建议将这一字段留空,因为设置一个质询密码并没有增加CSR的任何安全性。另外不要将这个字段和密钥密码混淆了,它们的作用是不一样的。

检查一遍CSR是正确的。可以这么做:

$ openssl req -text -in fd.csr -noout

11.2.3 用当前证书生成CSR文件

如果你想更新一张证书并且不想对里面的信息作任何更改, 使用下面的命令可以用当前的证书创建一个全新的CSR文件:

$ openssl x509 -x509toreq -in fd.crt -out fd.csr -signkey fd.key

11.2.4 非交互方式生成CSR

生成CSR并不一定要使用交互方式。使用自定义的OpenSSL配置文件,可以将这个过程自动 化(本节中介绍的),并且还可做一些交互方式无法完成的事情(后续几节会介绍)。 例如我们想自动生成www.feistyduck.com的CSR文件,可以先创建一个fd.cnf文件:

[req]
prompt = no distinguished_name = dn req_extensions = ext input_password = PASSPHRASE
[dn]
CN = www.feistyduck.com
emailAddress = webmaster@feistyduck.com O = Feisty Duck Ltd
L = London
C = GB
[ext]
subjectAltName = DNS:www.feistyduck.com,DNS:feistyduck.com

然后使用下面的命令直接创建CSR文件:

$ openssl req -new -config fd.cnf -key fd.key -out fd.csr

11.2.5 自签名证书

如果已经有了CSR,可以使用下面的文件创建证书:

$ openssl x509 -req -days 365 -in fd.csr -signkey fd.key -out fd.crt

也可以无需单独创建一个CSR,使用下面的命令直接使用私钥创建自签名证书:

$ openssl req -new -x509 -days 365 -key fd.key -out fd.crt

如果你不想有交互提示,直接使用-subj并带上标题信息就可以了:

$ openssl req -new -x509 -days 365 -key fd.key -out fd.crt -subj "/C=GB/L=London/O=Feisty Duck Ltd/CN=www.feistyduck.com"

11.2.6 创建对多个主机名有效的证书

默认情况下,OpenSSL创建的证书只包含一个公用名而且只能设置一个主机名。有两种方式在一张证书里面支持多主机名。一种方式是在X.509的使用者可选名称(subject alternative name,SAN)扩展字段里面列出所有要使用的主机名;另外一种就是使用泛域名。可 以将两种方式合在一起,这样更加方便。在实际使用的时候,可以设置顶级域名和一个泛域名来囊括所有二级域名(例如feistyduck.com和*.feistyduck.com)。

当证书包括可选名称的时候,所有公用名就会被忽略。CA新创建的证书甚至可能不再包括任何公用名,所以,请在可选名称列表中包含所有想要的主机名。

首先,将扩展信息放在一个单独的文本文件中,我将该文件命名为fd.ext。在这个文件中, 指定扩展的名称(subjectAltName),并且像下面这样列出需要的主机名: subjectAltName = DNS:*.feistyduck.com, DNS:feistyduck.com 然后当使用x509命令签发证书的时候,使用-extfile开关引用该文件:

$ openssl x509 -req -days 365 -in fd.csr -signkey fd.key -out fd.crt -extfile fd.ext

11.2.7 检查证书

x509命令可以帮助你查看刚生成的自签名证书。下面使用-text来打印证书内容,使用-noout则不打印编码后的证书内容,这样可以减少信息干扰(默认情况下会打印):

$ openssl x509 -text -in fd.crt -noout

11.2.8 密钥和证书格式转换

私钥和证书可以以各种格式进行存储,所以你可能经常需要进行各种格式之间的转换,最常见的格式如下:

Binary (DER) certificate

包含原始格式的X.509证书,使用DER ASN.1编码。

ASCII (PEM) certificate(s)

包含base64编码过的DER证书,它们以-----BEGIN CERTIFICATE-----开头,以-----END CERTIFICATE-----结尾。虽然有些程序可以允许多个证书存在一个文件中,但是一般来说一个文件只有一张证书。例如Apache Web服务器要求服务器的证书全部在一个文件里面, 而中间证书一起放在另外一个文件中。

Binary (DER) key

包含DER ASN.1编码后的私钥的原始格式。OpenSSL使用他自己传统的方式创建密钥(SSLeay)格式。还有另外一种不常使用的格式叫作PKCS#8(RFC 5208定义的)。OpenSSL 可以使用pkcs8命令进行PKCS#8格式的转换。

ASCII (PEM) key

包括base64编码后的DER密钥和一些元数据信息(例如密码的保存算法)。

PKCS#7 certificate(s)

RFC 2315定义的一种比较复杂的格式,设计的目的是用于签名和加密数据的传输。一般常见的是.p7b和.p7c扩展名的文件,并且文件里面可以包括所需的整个证书链。Java的密钥管理工具支持这种格式。

PKCS#12 (PFX) key and certificate(s)

一种可以用来保存服务器私钥和整个证书链的复杂格式,一般以.p12和.pfx扩展名结尾。 这类格式常见于Microsoft的产品,但是也用于客户端证书。虽然很久以前PFX表示 PKCS#12之前的版本,现在PFX常被用作PKCS#12的代名词,不过你已经很难遇到老版本 了。

PEM和DER转换

使用x509工具进行PEM和DER格式之间的证书转换,从PEM转换到DER:

$ openssl x509 -inform PEM -in fd.pem -outform DER -out fd.der

从DER转换到PEM:

$ openssl x509 -inform DER -in fd.der -outform PEM -out fd.pem

在私钥的DER和PEM格式之间进行转换方式是一样的,但是需要使用rsa或者dsa命令分别用 作RSA和DSA密钥。

PKCS#12(PFX)转换

只需要一个命令就可以将PEM转换成PKCS#12。下面的例子将密钥(fd.key)、证书(fd.crt) 以及中间证书(fd-chain.crt)转换成一个PKCS#12文件:

 $ openssl pkcs12 -export -name "My Certificate" -out fd.p12 -inkey fd.key -in fd.crt -certfile fd-chain.crt

如果想反过来转换就没那么直接了,虽然也可以使用一个命令,但是这样结果也会存在一个文件里面:

$ openssl pkcs12 -in fd.p12 -out fd.pem -nodes

现在可以用你最喜欢的编辑器打开fd.pem然后手动将其分为独立的密钥、证书和中间证书文件,同时你会发现每一部分的前面都有额外的内容.

PKCS#7转换

使用crl2pkcs7命令将PEM转换成PKCS#7格式:

$ openssl crl2pkcs7 -nocrl -out fd.p7b -certfile fd.crt -certfile fd-chain.crt 

将pkcs7命令与-print_certs开关一起使用可以将PKCS#7转换成PEM格式:

$ openssl pkcs7 -in fd.p7b -print_certs -out fd.pem

与PKCS#12一样,你还得手动编辑fd.pem文件并且将其分成不同部分。

11.3 配置

获取所支持的套件列表:

$ openssl ciphers -v 'ALL:COMPLEMENTOFALL'

我这里一共输出了111个套件,每一行都包含一个套件的信息和下面这些信息:

  1. 套件名称
  2. 最低的TLS版本
  3. 密钥交换算法
  4. 密钥验证算法
  5. 对称加密算法和长度
  6. 消息摘要(完整性检查)算法
  7. 出口套件指示符
书签
  • 2018-12-23 P287/308